標題: 在電腦網路上進行民意調查與大規模選舉-子計畫二:投票人身份識別系統

關鍵字: 工業工程類 應用研究 Identification; 身分驗證; IC卡; 數位化選票; 投票人; IC card; Digital ballot

摘要: 在現今環境中,電腦網路正緊密地與日常生活相互結合,重要性與日俱增。人們可以透過電腦網路這種最現代化工具有效地處理很多事情,因此我們可以預期不久的將來,民意調查及選舉活動可以透過電腦網路來進行。藉著電腦這種利器提昇民調及選舉之處理效率--包括正確性、經濟性及安全性。一個成功的投票過程,包含嚴謹的投票者身份驗證與簡單可行且具公正性的投票協定。前者技術上之困難處在於網路上投票者身份驗證與傳統投票時之身份驗證差異極大。傳統投票之身份驗證藉著身份證、投票通知單及本人三者得到驗證。網路投票則需投票者之通行碼及IC卡以執行身份驗證。通行碼如何設計才能符合大量投票者情況時之需,又通行碼長度不能太長以方便投票者使用。另外,IC卡如何規劃才能使得大規模投票時,在網路上傳輸之資訊量不致過於龐大而達到實用性。同時,投票者可以藉IC卡之輔助而使得投票以無記名方式進行,且又可以在開票過程時,確認自己的選票是否已正確地納入計算。單就投票者身份驗證來設計,在網路上實用可行的系統,技術上與傳統投票時的身份驗證是不同的;研究的重點即在於通行碼之設計與有效的身份驗證方法設計。另外還要保有某種類似電子筆名(Digital Pseudonyms)之類的資訊存於IC卡中,以作為確認選票被正確納入計算之依據,同時保證此種投票是無記名方式。鑑於主持人在通行碼辨認與電子投票協定兩者已有數年研究與教學心得,現在希望藉著本計劃之實施而有效地設計出符合實用性的投票人身份辨別系統--包括軟硬體之整合與實驗證實。民意調查之實施,較大規模投票在安全需求上而言是比較寬鬆的。因此,只要系統設計對大規模投票能符合實用性(包括方便性、經濟性及安全性),則必可稍加修改而符合民意調查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