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層疊複材結構之自由邊效應與脫層分析

關鍵字: 機械工程類 基礎研究 Free edge effect; 自由邊效應; 脫層; 疊層複材結構; 應力集中; 符號運算; 脫層裂縫; 彈性漸近解; Delamination; Laminated composite structure; Stress concentration; Symbolic computation; Delamination crack

摘要: 本計劃之研究目的在於發展一有效而精確之分析方法,用來求算具有自由邊,有加強條板表皮界面,脫層裂縫及幾何與材料不連續性之層疊複材結構的局部應力集中效應。運用層疊板模式與適當結構程式建立整體結構分析方法,導出在自由邊或脫層邊臨近局部區之邊界區牽引力,則此局部問題之近似彈性力學解可被求得,而影響裂縫發生與脫層生長之應力集中強度因子即可被求算。此分析程式將被建入在個人電腦或工作站,使此分析系統可方便應用於層疊複材結構或多層半導體結構等有關邊界層效應,脫層受損及最佳設計之分析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