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在全球資訊網上資訊蒐集的合作式多Agent架構

關鍵字: 應用研究 World-wide web; 資訊科學--軟體; 全球資訊網; 資訊代理人; 協力資訊蒐集; 知識查詢處理語言; Information agent; Cooperative information gathering

摘要: 隨著資訊網路爆炸性的成長﹐資訊蒐集不再是簡易的任務﹐必須透過網路上資料伺服器(data server)協力合作才能達成。對網路使用者而言﹐因為資訊來源過於龐大﹐幾乎不可能建立整體觀點以掌握資訊來源﹐判斷與抉擇資訊來源反而依賴資訊系統本身能力。因此﹐在Web環境中不修改HTML及HTTP以保留其原有簡單性的原則下﹐我們將提出增強網路伺服器檢索相關資訊能力的架構。在以協力合作為基礎的架構中﹐我們將用階層方式來組織自發性(autonomous) agent以提昇檢索效率。儘管agent內部結構由複雜、任務導向的模組所建構﹐終端使用者(end-user)仍使用請求/回應(request/response)的簡單操作模式來擷取所需資訊。agent可以是user agent,其任務是提供使用者界者並扮演使用者與informationagent溝通媒介。agent也可以是自發性、智慧型的information agent﹐本身具有推理、協商能力以協力合作方式達成資訊蒐集任務。此外﹐另一種為domainagent角色﹐內部整合information agents(或是domain agents) 概括性描述以提供information agent諮詢服務。Information agent本身可視為具有自發性自我推理引擎。當User agent 接受來自使用者介面模組的請求訊息時﹐這些訊息將被包裝﹐經由通訊模組﹐送至informationagent。Information agent可藉由諮詢本身局部資訊儲存裝置﹐或是透過與對等(peer)information agent協商、或將無法解決的請求轉送至domain agent以尋求進一步解決之道等等方式來滿足使用者請求。在本計劃中﹐我們也將提出應用此架構經由Web環境來存取數位發行相關刊物(relevant digital publishing) 的應用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