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非線性對應技術來調變聲調

關鍵字: 技術發展 Tone 資訊科學--軟體; 聲調; 基週; 非線性對應; 聲調調變; 基週同步疊加; 動態時間校準; Pitch; Nonlinear mapping; Tone modulation; Pitch-synchronous overlap-add (PSOLA)

摘要: 本計畫是希望發展一套調變聲調的技術,我們希望利用非線性對應的技術來調變聲調。在此我們把語音中的一個基週(基本週期,pitch)定義成從一個基週中的最高振幅點到下一個基週中的最高振幅點,如附錄中的 Figure 2.1所示。 當聲調改變的時候,語音中的基週會隨著改變,音調變高時基週會變短,而音調變低時基週會變長。 應用動態時間校準(Dynamic Time Warping, DTW)的技術,我們發現這種變化所呈現的對應關係並不是線性的(linear),如附錄中的Figure 3.1所示。 其對應曲線可以用一條迴歸曲線(regressioncurve)來代表,如附錄中的Figure 3.2所示。我們發現到這樣的迴歸曲線可以用一種巴利爾曲線(Bezier curve)來逼近,如附錄中的Figure 3.3所示。 依據這樣的對應方式我們利用重新取樣(resampling)的作法來調變聲調。 目前我們發現到效果比最常用的PSOLA(Pitch-Synchronous Overlap-Add, 基週同步疊加)稍微好一點[OuYoung, Yu, Wu,and Hwang, 1996]。PSOLA的方法所產生的聲音較為平順,但是有一些類似回音的雜訊。我們的方法回音很少,但是有一些較為高頻的雜訊。我們認為我們的方法還可再加以改進,以下列出一些可能的方向。9. 在LPC(Linear Predictive Coding)的residuals用非線性對應的方式取得不同聲調的residuals時,口腔的參數也要跟著修改,因為中文的聲調改變時,口腔也跟著會有變化,這點和英語是不一樣的。10. PSOAL保留較多pitch的兩端(最大振幅處),而壓低pitch中間的振幅,我們的方法也可以再加上這個考慮。PSOLA把相鄰的兩個pitch做疊加,產生一種平滑化(smoothing)的效果,我們也可以把數個相鄰的pitch以適當的權重相加來求得較為平順的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