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複合材料裂夾層樑板之振動分析

關鍵字: 基礎研究 Vibration; 機械工程類; 振動; 夾層板; 裂層; Laminate

摘要: 飛行器結構與其他工程上之應用方面經常使用 複合材料夾層板.由於製造上之缺隙,這種夾層板 常有內層之裂縫.這種裂層不容易偵測.由於裂層 會降低結構之硬度,所以它會影響振動頻率,所以 裂層結構之振動現象是很多研究員所關心的課題 .本研究計畫將得到一般夾層結構(此含全裂層)之 彎曲變形解.基於此彎曲變形解,我們將探討非等 方性的複合材料樑板之自由振動現象.其組成方 程式將用微擾法得到,基本頻率與振幅將用數值 方法求取.裂夾層之幾何位置,材料特性,夾層堆積 順序與負載力等,對彎曲變形與振動頻率與振幅大小的影響,將會深入探討.更進一步,圓形裂層在 圓形等方性的板之振動情況也將做初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