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需儲存密碼表的新密碼驗證法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Password authentication; 資訊工程--硬體工程; 通行碼驗證方法; 公開金匙分配

摘要: 為了達到資源及資料共享的目的,高速的電 腦網路及多使用者的電腦系統蓬勃發展.但如 此發展所造成的副作用,就是非法竊取資訊的 可能性提高了.為了防止非法之徒毀損□擅改 □竊取電腦系統中的資訊,早已發展出許許多 多的安全對策.而此其中,就屬驗證通行碼的方 法最容易付諸實行,成本最低,使用方便.通行碼 驗證之研究從輔助罩式□選擇式□數學式□問 答式□密語式□時間區段式,一直發展到通行 碼表.而通行碼表之製作理念又分別有基於傳 統指定方式□單程函數方式□驗證圖樣方式, 以迄公開金匙方式等進展.綜觀而言,傳統的通 行碼驗證方法必須在系統內儲存通行碼對照表或驗證表,因此可能遭受刻意入侵之非法使用 者之攻擊,造成通行碼之曝光.茲此,通行碼驗證 技術之上策者,即是不需儲存任何對照表或驗 證表.最近的研究中,我們發現:應用公開金匙之 分配理念,應該可以免除在系統做內儲通行碼 對照表或驗證表.不僅如此,由於我們的通行碼 資訊是經由系統與使用者雙方共同計算而決定 者,因此也將能夠解決時下廣被研究之遠程登 錄(Remote login)安全難題.此計畫之預期成果是提出一套具實用價值之通行碼驗證系統.我們準 備從數種公開金匙密碼系統(Public key cryptosystems)中,根據實際的設備環境,選擇製作 出最具實用價值者.最後,我們期待藉著此計畫 之有效執行,為資訊學門之系統設計研究方向 上,略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