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Hyperfine Constants and Parity Violation in (N+1)-Electron Systems

關鍵字: 物理類 基礎研究 Hyperfine structure; 超精細結構; Brueckner近似法

摘要: 本計畫要探討原子的超精細結構及宇稱守 恆性質.原子束縛態受到原子核自旋的影響,其 能階會有些微的位移.實驗早已能很準確地測 量這個變化值.理論的計算要到近年來才得到 較好的數值.因為我們已成功地發展出高準確 度的Brueckner近似法,這個計畫的一部分就是要 用Brueckner近似法來計算原子的超精細結構.另 一方面,在1978年人們發現原子顯露出宇稱不守 恆的性質.換句話說,Weinberg-Salam的Electroweak理論 也可以從原子物理中得到證明.關於原子中宇 稱不守恆的理論計算,也要到近幾年才有較準 確的數值.我們計劃在Brueckner近似法下計算一 些宇稱不守恆的轉換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