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ompetition between Magnetism and Superconductivity in the Intermetallic Compound Y/sub 1-x/RE/sub x/Ni/sub 2/B/sub 2/C (RE=Er, Ho, Dy)

關鍵字: 物理類 基礎研究 Intermetallic compound; 金屬互化物; 超導體

摘要: 金屬互化物一直在超導科學的發展占有一 重要的地位.而磁性離子一直被視為超導電性 的剋星,一般認為極其微量的磁性雜質,也將會 嚴重地阻止超導電性的形成.在本計畫中,我們 將探討在最近發現摻雜磁性離子之金屬互化物 , Y/sub1-x/RE/sub x/Ni/sub 2/B/sub 2/C(RE=Er, Ho, Dy),磁 性與超導電性的互競先前的研究報告,若磁性 離子RE/sup 3+/完全取代Y/sup 3+/(即X=1),則超導轉 變溫度會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故我們很有興趣 知道,經過一有系統地磁性離子取代(0.ltoreq.x .ltoreq.1),其超導性質的變化.並將進一步地探討 此稀土磁性離子和導電電子之間的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