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ffect of Hydrogenatioin on High Temperature Superconductors (II)

關鍵字: 物理類 基礎研究 Superconductor; 超導體; 磁化率; Hydrogen

摘要: 自從高溫超導體(HTS)被發現以來,氫對HTS的 效應已被許多研究者探討過.結果一般普遍認 為氫會破壞HTS之超導性,最近我們嘗試用rf電場 將氫游離成電漿再與釔鋇銅氧反應,結果發現 磁場冷卻及零磁場冷卻磁化率在反應後同時增 大.由於我們的結果迴異先前其他的結果,因此 對氫如何影響HTS的問題,有必要重新作更深入 的研究.我們的計畫主要有二個目的.一為探討 氫造成超導性改變的原因.二為尋找利用氫來 提昇超導性的最佳條件.當然,這兩個目標在許 多方面是密不可分的.在過去一年中,我們發現 氫可以改變YBCO的釘扎位能,但是這並不足以解 釋所有結果.因此有必要對第二類超導體磁性 的各種不可逆現象,如磁滯曲線,殘餘磁性之鬆 弛,不可逆線等受氫之影響作有系統的研究.另 外,由於釘扎現象與各種晶格缺陷有關,觀察交 流磁化率虛部,可以提供超導體內各種能量損 耗機制在吸收氫後之變化.由於氫電漿提昇了 超導體的抗磁性,意味著超導體的品質獲得改 良.我們進一步想要知道的是這個改良是否全 面對所有性質均存在,抑或僅對某些性質.因此 諸如臨界電流,電阻率等物理量受氫的影響均 值得仔細觀察.如果抗磁性的提昇能推廣到其 它性質,對超導體的應用將有極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