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nvestigations on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Behaviors of Threading Dislocations in the Polar and Nonpolar GaN-Related Films

關鍵字: 基礎研究 光電工程 氮化鎵; 貫穿式差排

摘要: 本研究計畫擬分別探討在極性和非極性氮化鎵相關薄膜內貫穿式差排的特性及差排間作用行為。計畫擬分兩年執行,在第一年計畫中,擬採原子層磊晶(或有機金屬氣相磊晶)法生長極性氮化鎵相關薄膜於C-面氧化鋁基板。以穿透式電子顯微鏡分析極性氮化鎵相關薄膜內貫穿式差排之種類、分佈及伯格向量特性,並藉由置入中間層結構於薄膜內誘導貫穿式差排間之作用,以探討貫穿式差排間可能的作用機制。在第二年計畫中,擬生長非極性氮化鎵相關薄膜於R-面氧化鋁基板,部份薄膜擬導入中間層結構以研究非極性氮化鎵相關薄膜內貫穿式差排的分佈、種類、伯格向量特性及差排間作用之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