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反軌跡與電路模式結合

關鍵字: 反軌跡模式 電路模式 串連電路; 傳遞係數; 擴散係數; 受體網格

摘要: 本研究旨在結合反軌跡模式與電路模式發展串連電路模式,來模擬空氣污 染物濃度及排放源網格對受體網格之貢獻濃度,並可模擬出排放源網格所 具有之傳遞係數,傳遞係數大小僅受污染物傳輸路徑上氣象條件之影響。 目前研究以懸浮微粒(PM10)及二氧化硫(SO2)為研究對象,並採用中 鼎1994年推估之污染源資料庫,且使用中部相關空氣品質及氣象測站1997 年10~12月份之逐時監測資料,經由Weighting法內差出中部地區污染物濃 度分佈及氣象場。 模擬台中忠明空品測站之結果,PM10與SO2之相關 性分別為0.4及0.2左右,由PM10技術得分分析上,顯示模式對於高值模擬 有不錯掌握度(40%左右),模擬SO2濃度平均較觀測濃度為低,而於低風速 (小於1m/s)大氣穩定之狀況下,模擬值普遍高於觀測值,其原因可能來 自(1)模式以Steady state簡化電路模式;(2)低估複雜地形之擴散係 數;(3)氣象場之誤差;(4)錯誤或不齊全排放源資料。 初步模擬出排放 網格對受體網格傳遞係數之分佈,可藉由GIS空間分析展示,而傳遞係數 分佈大小可作為日後排放源區塊減量先後或程度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