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物濾床法處理儲槽揮發性有機物質廢氣之研究

關鍵字: trickle bed air biofilter (TBAB); 生物濾床 storage tank p-xylene; Vocs; 儲槽; 對-二甲苯; 揮發性有機物質

引用: 參考文獻-國內 行政院環保署環境地理資訊系統資料庫網站(固定空氣污染綜合查詢系統) http://edb.epa.gov.tw/localenvdb/index.asp。(2011.3.12)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11) 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11) 揮發性有機物空氣污染管制及排放標準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9) 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費率 經濟部工業局工業安全衛生技術輔導網 (2011) 危險性機械設備安全管理實務手冊 工業技術研究院工業安全衛生技術發展中心(2011)MSDS 中技社(2005) 揮發性有機空氣污染物管制及排放標準修正說明 魏銀河(2000) 生物濾床處理五種樹脂工廠混合混合 VOCs 廢氣之研究。 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周明顯、鄭文熙(1994) 以生物濾床法處理揮發性有機物-本土化濾材篩選研究。第十一屆空氣污染控制技術研討會,P.153~165. 張鴻鈞、鍾美華、黃思蓴(1994)生物濾床處理石化業苯乙烯排氣之可行性研究-現場測詴報告。第十一屆空氣污染控制技術研討會,第145至151頁。 朱振華(1998) 生物濾床法處理含 BTEX 廢氣程式控制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邱創汎、王耀銘、張坦卿(1996)空氣污染生物處理技術本土化之評析。工業污染防治,第58期,第111至123頁。李秋緻(2007) 以生物濾床法處理混合臭味物質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周明顯 (2001) 廢水處理場揮發性有機物排 放量推估及防治技術評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90年度空氣污染防治基金科技計畫。 高銘木、唐俊成(1995)不同生物濾材對氨及硫化氫除臭效率之影響。 第十二屆空氣污染控制技術研討會,第 652 至 659 頁。 陳家勳、朱文昌、盧重興、林明瑞(1995)生物濾床法處理含乙醇、丙酮廢氣之研究。第十二屆空氣污染控制技術研討會,第626至632頁。 郭至庭(2004) 生物濾床之快速啟動及最佳化濾料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環工系碩士論文。 許世傑(2003) 生物濾床法應用於半導體實場操作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盧重興、林明瑞、林敬忠(1998) 生物濾床法處理樹脂工廠廢氣之研究六種單一 VOCs 廢氣。第十五屆空氣污染控制技術研討會,第 37至379頁。 林晉成、黃思蓴、李惠娟、李季眉(2000)“以純菌(Rhodococcus putida & Rhodococcus sp.)生物濾床處理含甲苯及乙酸乙酯混合廢氣之研 究”第十七屆空氣污染控制技術研討會論文集,pp.325~330。 盧重興、林志芳、張國財(2000)以模式探討生物濾床處理 PU 樹脂工廠廢氣之研究。第二十二屆輸送現象及其應用研討會第 387至390頁。 張國財(2003) 生物濾床法處理光電產業揮發性有機廢氣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博士論文。 廖偉勝(2009) 以生物濾床法處理樹脂廠揮發性有機物質儲槽廢氣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碩士論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 排放管道中總碳氫化合物及非甲烷總碳氫化合物含量自動檢測方法-線上火燄離子化偵測法(NIEA A723.72B)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 排放管道中氣態有機化合物檢測方法-採樣袋採樣/氣相層析火焰離子化偵測法 (NIEA A722.73B) 97年臺中縣固定污染源許可、空污費審查及資料庫管理計畫,臺中縣環境保護局計畫 98年臺中縣固定污染源許可、空污費審查及資料庫管理計畫,臺中縣環境保護局計畫 98年臺中港區揮發性有機液體貯槽及裝載設施管制規範研擬計畫,臺中縣環境保護局計畫 99年臺中縣固定污染源許可、空污費審查及資料庫管理計畫,臺中縣環境保護局計畫 99年臺中縣揮發性有機物管制及減量計畫,臺中縣環境保護局計畫參考文獻-國外

摘要: 臺中港港區中除內浮頂槽外,其餘於大多使用活性碳吸附之防制設備為主。活性碳吸附法是利用活性碳之吸附特性來去除廢氣中污染物質,其優點為操作簡單、節省能源以及適用廢氣種類廣,但當廢氣濃度較高、排放量大時,龐大的換碳量會使得花費相當可觀,本研究以生物濾床進行臺中港區儲槽廢氣處理,將儲槽呼吸閥所釋放之對-二甲苯(para-xylene, pX)蒸氣導入生物濾床中,進行效能測詴及操作條件之建立,期望能夠解決環境中的儲槽 pX 氣體逸散問題。 以全尺寸生物濾床設備連接三座對-二甲苯貯槽,將各貯槽之呼吸閥廢氣收集後導入生物濾床設備進行處理,並利用安裝於管線上的偵測器進行系統入口及出口之採樣監測,藉以了解評估貯槽排放特性與生物濾床的處理效率,系統運作初期由於濾床內微生物尚在馴養階段,故系統處理效率較低,隨著馴養時間的增長,反應器內微生物量逐漸增加,第36天後系統每日削減率可提升至90%左右。操作期間長達6個月,進流氣流溫、濕度條件,分別介於33.9 ~26.0℃及30.6 ~54.3%詴程進行中,進流濃度範圍為500 ~ 300ppmv。對於現場三座儲槽VOCs的削減量達到4710 kg,帄均每月可減少785 kg的VOCs逸散,若以每公斤$30之空污費費率做計算,此系統已節省$141,300的空污費支出。 以生物濾床法處理臺中港儲槽VOCs,經過實際測詴評估,對固定頂儲槽靜置損失部分有良好的處理效果、且操作便利及實用價值高等優點,且無二次污染及後續處理問題,實備積極推廣的潛力及實用價值,得協助台灣地區有效解決VOCs的污染程度,具體提升整體空氣品質的掌握。

The study adopted the air pollution method to implement the treatment for exhaust gas storage tank containing (p-xylene, pX) Due to the lack of adequate air pollution control devices, the gaseous pollutant are partially emitted from the breather valve. This study, by using the trickle-bed air biofilter (TBAB) method, may efficially reduce the emission of pX gas. The emitting gas was collected and directly led to TBAB. The ditector on pipe can monitor the system exit and provided information. This was to assess the optimal operational criteria and estimating the efficiency of TBAB. In initial operation, the microorganisms was incubing, so the implement rate was lower. With the time increasing, the among of microorganisms would raise. After 36 days, the efficiency reached 90%. Then 6 months later, the quantity of VOCs reduced to 4710kg (785kg/month). TBAB system cut $141,300 in air pollution expense. According the experiment result, it could be concluded that a stable and efficient treatment technology for standing storage VOC loss from fixed roof organic liquid tanks can be deployed. This consists of an AC buffer with a sufficient amount of AC to supply a suitable in- let VOC concentration to full-scale biofilter providing a good performance. This experimental setup won't lead to second pollution or other problems in the future. TBAB system can efficiently reduce VOCs pollution, raising the air quality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