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克利金法結合地理資訊系統於地下水之研究初探-以台北盆地為例

關鍵字: Kriging 克利金;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Taipei Basin; Cross-validation; Query System; 地理資訊系統; 台北盆地; 交叉分析; 查詢系統

摘要: 地理資訊系統目前已被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除了基本圖層及屬性資料之 建立、查詢及擷取外,透過各種圖層的疊合(overlay)、鄰域分析及網 路分析(netwaork analysis)等空間分析功能,但仍有其無法達到之缺 點,如既有資料不足,則無法提供產生空間分析的決策資訊。所以一個理 想的地理資訊系統應結合空間統計或序率空間推估(stochastic spatial estimation)之功能。但目前的地理資訊系統並非都具備此功能,因此本 研究則是嘗試利用序率空間推估最普遍的克利金方法(Kriging method) 結合地理資訊系統,並以此來研究台北盆地的地下水狀況。藉由數十年的 資料分析及交叉探討台北盆地地下水的變化,進而利用克利金分析用來找 出最佳監測井位址設定,期望能建立一個地下水空間資訊系統,提供決策 者一個參考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