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通量室監測封閉掩埋場甲烷排放量之研究

關鍵字: Methane 甲烷 Flux chamber; Greenhouse gases; Efflux; 通量室; 溫室氣體; 排放量

摘要: 本研究以通量室( flux chamber)監測台中市一、二期封閉掩埋場表面 覆土層釋出的甲烷之排放量,並配合現地之沼氣井,探討掩埋場溫室氣體 組成及掩埋場之產氣行為。研究內容首先探討通量室內部的流體特性,包 括氣密性試驗、滯留時間分析試驗。進一步討論環境因子(氣壓、氣溫、 風速、降雨、土溫、土壤含水量等)與操控因子(空氣清掃流量、通量室 內外壓差、埋深等)對掩埋場氣體向上傳輸能力之影響,而合理估算掩埋 場甲烷之可能排放量。初期沼氣井之分析結果顯示:多數甲烷體積濃度分 佈於40-44%(佔48.1%)。沼氣井代號EW-12位置附近,有較低的甲烷體積 濃度值(20%以下),而隨著座標點的逐漸向東,甲烷體積濃度值亦逐步 增加,至沼氣井代號EW-34附近達最高值(52.9%)。除了在甲烷濃度偏高 或偏低時溫度有較大變異外,大致上來說,甲烷濃度越高,沼氣溫度由50 oC降至30oC左右。要求低漏氣率的原則下,通量室建議之風扇轉速為200 rpm;現場埋深6cm時,漏氣率可維持在1L/MIN。滯留時間試驗整體的質量 回收率介於48~84%,而當風扇轉速為200rpm,攜帶氣體流量介於6~14 l/ min時,質量回收率可維持81~84%。由(實際/理論滯留時間)與質量回收率 之平均比值約為1,顯示本實驗製作的通量室對於氣體的混合可視為一完 全混合反應槽。以靜態通量室監測甲烷排放量時,甲烷排放曲線的型態大 致可分為四類。其中,對數增加型所代表的面積雖僅佔14%,排放總量卻 約佔35%;而線性增加型所代表的面積約佔41.8%,排放總量約佔61.2%。 現場地形明顯影響全場甲烷的排放量。全場面積中,邊坡佔有將近60%, 其甲烷排放量(kg/year)則佔有全場絕多數(87.1%);頂部面積約 佔40%,甲烷排放量則只佔12.9%。主因為頂部被覆的不透水布所造成。全 場以靜態通量室測得的甲烷排放量則約為1.3千噸/年。頂部每年每平方公 尺的甲烷排放量約為2.65kg,邊坡每年每平方公尺的甲烷排放量約為12.1 kg。

Two types of flux chamber have been employed to measure the emission rate of the greenhouse gases from a landfill. For realizing the dynamic flui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flux chamber, this study performed the airtight and tracer-retention-time tests in the lab, besides field experiment. The results of air- tightness test show that the chamber pressure varied with both fan speed and temperature. The fan speed at 200 rpm caused no significant pressure difference at constant room temperature. A burial depth b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