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Women, Family, and American Revolutionary Ideology: American Sentimental Novels 1790-1830

關鍵字: 基礎研究

摘要: sentimental novels(一般譯為「言情小說」)雖為美國建國初期文學生產與消費的主流,在傳統的英美文學研究領域內卻向來不為太多學者注意。原因主要在於此類作品被視為十八世紀中期英國理察森(Samuel Richardson)等小說家創作的複製品,書中主角透過書信體格式敘述自身遭遇,以傳達小說作者對女性德行與行為之警惕、勸說、與規範的訊息。這樣一種時空背景相對空泛的敘述,社會性淡薄,不僅缺乏原創性,也未能反映美國本土之文化內容。當代文化研究興起後,評論家的觸角也漸漸觸及這塊往昔被忽略的區域。晚近的閱讀指出此時期美國sentimental novels 的表現雖然形式與主題都有模仿英國作品之現象,然而深入探悉後將可發現其承載了相當程度的政治、社會意涵。除了單純針對女性主體建構的性別研究外,新近的評論中較引人注意的還有國族論述,探討此類作品所流露美國國族主義發展過程中對他者的集體慾望與恐懼。本研究則希望結合女性主義與國族研究兩種觀點,將此時期美國的sentimental novels 置於美國建國初期革命氛圍中,討論當時美國文化論述在亟欲建構美國共和國體之民主精神,以玆與英國帝國階級社會有所區隔的身份認同焦慮下,對女性與家庭所扮演的社會角色之期許以及此期許與父權結構的慾望與匱缺間之衝突、協商、或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