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球化時代新興文化與人文知識的新方向-全球化與新興的「亞洲」再現形式

關鍵字: 基礎研究 Asian American Literature; 語文; 亞美文學; 亞太論述; 全球化; 資本邏輯; 認知繪圖; 文化生產

摘要: 本二年計劃接續95年研究計畫,取徑亞美文學的跨國想像及跨國書寫,來探究新興的亞太再現形式。本計劃認為此新興的再現形式同時包含對西方現代化以來盛行的歐美亞太論述的批判,對西方輿圖學知識論的反思,以及對亞太概念的重寫。而不論是反思、批判或重寫,當代作家對現存的區域再現形式的揭露與批判,以及新興的亞太區域型構的文本勾勒,有助於吾人從微觀地理如城市、邊界、家庭、公共空間等角度,去瞭解全球化資本邏輯、空間再現政治、認知繪圖、文化生產、及居民之間的關聯。就批判及反省現存的歐美亞太論述的層面來看,本計畫分從三個方向來研究:一、探討十九世紀以前舊式歐美亞太論述興起的政經文化成因。二、理解歐美亞太論述的基本結構,及資本邏輯、文化生產及空間再現之間的關係。三、剖析亞太多重現代性的內涵。通過對當代跨國文化的研究,理解舊式的亞太論述如何隱身於日常生活的論述經緯之中,通過後現代影視、大眾文化、消費主義及觀光文化,而形成文化潛意識,繼續操縱霸權文化的區域想像。就構建新興的亞太區域(region)論述而言,本計劃擬從地區居民(the inhabitants of the area)及跨國亞裔主體的角度,去觀察此新興論述的形成,特別強調新興的亞太區域想像,並非由亞太各國歷史的總合,或是共同亞太價值的匯聚所形成,而是跨國主體在微觀的文化生產定點,透過對資本邏輯、空間再現及文化生產的另類解讀,與現存的亞太想像進行對抗的結果。換言之,新的區域再現的策略並不在於恢復失去的(再現)領域,而在於發現新的主體、空間、資本、與文化生產的連結方式。第一年(2007/8-2008/7)以日美作家Karen Tei Yamashita 的Tropic of Orange 和日裔夏威夷作家Lois Ann Yamanaka 的Blu』s Hanging等作品為對象,來討論亞太論述內在的矛盾、城市空間與都會下層人民的另類亞太想像等議題。Tropic of Orange從各個充滿衝突與張力的城市角落去看洛杉磯市,試圖超越美國大眾文化想像與國家論述,將洛杉磯重劃為亞太之城,而亞裔移民進行的城市與區域的另類繪圖、可以與單一亞太論述相抗衡。Yamanaka 小說描述的日裔移民在夏威夷的處境,則試圖重寫亞太的島嶼天堂論述。Yamashita 和Yamanaka重新連結資本、空間再現、人、與文化生產的關係,為新興的亞太論述提供一個思考的起點。第二年(2008/8-2009/7)計畫以菲律賓為例,通過菲裔美籍作家Jessica Hagedorn Dream Jungle一書的閱讀,思考舊式西班牙殖民與當代美國新文化殖民所形成的亞太多重現代性,如何在論述、影像及物質的層面形成一種傅柯所謂的生物權力(biopower),透過日常生活的消費,從內在來監控並形塑當代菲籍或菲裔移民的跨國身體。而後現代亞太論述的資本邏輯將亞太區域化為可被消費的商品,導致一個同質的亞太地理影像及想像,也在菲裔新秀作家Han Ong的Fixer Chao 小說中遭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