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udies on the growth-inhibited material of clostridium saccharoperbutylacetonicum

關鍵字: GROWTH 丁醇菌 CIRCUMVENT; BRING-UP; GERMS; FUNGUS; 生長; 遏制; 培養; 細菌

摘要: 以Trichoderma Koningii W-10接入麩皮固體培養基中於30℃下培養4天,所得 之粗酵素液中具最高的抑菌性.此抑菌物質對格蘭氏陽性細菌亦有抑制效果,但對格 蘭氏陰性細菌無效.抑菌物質可以正丁醇萃取,經濃縮、離心、酸化及脫色等步驟處 理後,可獲得粗抑箘物質.後者再經Sephadex LH-20管柱分離,可得 純抑菌物質. 由薄層色層分析顯示,此抑菌物質(採用甲醇:丙酮=9︰2之展開液)之Rf值為 0‧42.經超過濾處理結果,得知此抑菌物質之分子量介於10,000∼1,0 00間.紫外光譜顯示在232nm處有一吸收峰;以紅外光光譜分析顯示,在17 46cm-1處可能有c=0鍵及在3376cm-1處可能有N-H鍵.以生化方 法檢定,此物質能與雙尿試劑呈正反應,而其酸水解液能與寧海都靈試劑產生呈色反 應,經胺基酸分析儀測定結果,證實有胺基酸存在,其組成胺基酸包括proline、gly cine、valine、metyionine及leucine等,推測此物質可能為環狀胜類(cyclicpep t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