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醃漬酸菜方法之探討

關鍵字: YUN-LIN-TAIWAN; 酸菜; 鹹菜; 鹹酸菜; 醃漬方法; 芥菜; 微生物作用; 雲林--台灣; 醱酵

摘要: 酸菜又名鹹菜或鹹酸菜,是以芥菜為原料加食鹽醃漬於大小桶或水泥池,內經微生物 作用醱酵而得之製品,本省酸菜主產地雲林縣大埤鄉,除小部分內銷外,大部分皆銷 至國外,因國內酸菜之醃製,屬小規模家庭式,採傳統之加工方法,以自然條件醱酵 ,因之製品良萎不齊,亦缺乏品質檢質標準,以致無法行銷至對食品管制嚴格國家, 此對國家或農民而言,皆可謂損失鉅大,因之本實驗之目的為建立酸菜加工方法之科 學化,及品質檢定標準,以期能生產出合乎衛生,品質優良均一,能為人喜歡接受之 酸菜。 目前研究之成果有建立酸菜加工方法之流程圖,不同鹽分用量對酸菜品質之影響,原 料水洗或不經水洗之差異,添加鹽水對成品之影響,以自然醱酵和添加菌種而得之酸 菜的差異,不同包裝材料及貯藏溫度對酸菜品質之影響。 本研究主要資料來源,食工所研究報告,Journal of Food Science, Food Terhnolo gy, Applied Mictobiology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