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ntioxidant and apoptosis-inducing properties of water extracts from Chinese medicinal plants in Human hepatoma HepG2 cells

關鍵字: 中草藥 抗氧化 高效液相層析法; 低密度脂蛋白; 肝癌HepG2細胞; 細胞凋亡

摘要: 本研究以砂仁、紅棗、山防風、山葡萄、荔枝草、雞血藤及白鶴靈芝等七種中草藥為材料,進行上述中草藥水萃取物其抗氧化性及誘導細胞凋亡之研究。結果顯示,在中草藥水萃取物清除DPPH自由基之效力上,以雞血藤最好(IC50為8.3 micro g/mL),紅棗(IC50為526.7 microg/mL)最差。總抗氧化力(TEAC)表現方面依次為雞血藤>荔枝草≧白鶴靈芝>山葡萄>山防風>砂仁>紅棗。清除過氧化自由基效力(ORAC)以雞血藤、白鶴靈芝、山防風及山葡萄表現較佳。測定中草藥水萃取物之總抗氧化物的含量,發現七種樣品中以雞血藤水萃取物的多酚類、類黃酮含量最高(分別為390.9和69.1 mg/g)。以HPLC分析定量七種中草藥水萃取物之主要成分,除了紅棗無酚酸及類黃酮化合物,其餘六種中草藥與標準品比對後,發現主要成分為p-hydroxybenzoic acid、gallic acid、protocatechuic acid、caffeic acid、vanillic acid、epicatechin (EC)、p-coumaric acid、gentisic acid。進一步將中草藥以酸、鹼水解處理後,經HPLC分析結果顯示山防風及荔枝草含有高量的caffeic acid、protocatechuic acid;砂仁、山葡萄與雞血藤則含有多量的gallic acid、protocatechuic acid、salicylic acid;紅棗經過水解處理後,主要酚酸成分為chlorogenic acid。探討七種中草藥水萃取物延緩LDL氧化修飾之影響結果顯示,當作用劑量為5 microg/mL時,其延長共軛雙烯生成之遲滯時間分別為雞血藤(483分鐘)>荔枝草(261分鐘)>山防風(230分鐘)>山葡萄(202分鐘)>白鶴靈芝(145分鐘)>砂仁(79分鐘)>紅棗(69分鐘)。TBARS試驗結果發現,雞血藤(5 microg/mL)具有最佳抑制MDA生成的效力,其次為荔枝草。同時,在電泳相對移動量(REM)的測定上,結果中草藥水萃取物仍以雞血藤的效力最好,與對照組ascorbic acid有相似之抑制效應。以人類肝腫瘤細胞株HepG2為模式,探討七種中草藥水萃取物是否有促進細胞凋亡之效應。結果顯示,荔枝草和雞血藤對於HepG2細胞呈現生長抑制效應,細胞增殖有明顯下降的情形,其IC50值分別為233.7及226.8 microg/mL,而對Clone 9則無抑制增生效果。以流式細胞儀分析HepG2細胞週期分布之變化,砂仁、山葡萄、荔枝草和雞血藤處理組可誘發sub-G1 phase arrest,且隨著樣品濃度增加而上升,其中效力最佳的雞血藤(500 microg/mL)反應72小時,其sub-G1 phase由0.72%顯著提高至19.42%(p<0.05)。在Annexin V/PI雙染試驗,結果顯示荔枝草和雞血藤具最佳效力,凋亡細胞數分別為5.48%及9.62%(Control為0.69%)。Western blot分析結果發現,山葡萄、荔枝草和雞血藤可能藉由增加p53的表現,抑制Bcl-2蛋白並促進caspase-3活化而引發下游PARP裂解,進而誘導HepG2細胞走向自體凋亡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