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 Study of Han Intellectuals' Articles in Chin Dynasty

關鍵字: 金代 Chin dynasty; 歷史; 漢族人士; 政論; 基礎研究; Han intellectual

摘要: 在有關中國歷史的論著中,對金代歷史提出 討論的並不多見,而且大部分偏重在女真的社 會生活與文化,以及金廷的政治組織等兩方面 的討論,甚少論及漢族士人在政治、社會中的 生活情況.在政治活動的層面上,有者如陶晉生 曾於"金代的中國知識分子"一文中,對金代漢族 士人與政權的關係,及若干思想上的演變,做了 通論性的論述.除此之外,對金代漢族士人政治 活動的討論,多僅僅是附在對金代政權運作的 論述之中.然而,就對金朝歷史的認識來看,有關 金代漢族士人活動的思考,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這是因為不論如何,漢族士人在金朝政府的運 作中,確實是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由此來看,在 較之以往的研究成果,則令人感到這方面論述 的缺乏.故擬對金代漢族士人政論的觀察,來理 解此刻漢人政治活動的內容,並進一步試著分 析在與其他的朝代、環境相較,金代漢族士人 的政治活動,是否有其特殊之處.在本計畫中,直 接處理的史料將包括"金史"、"九金人集"、"金 史拾補五種"、"南征錄"、"大金德運圖說"、"三 朝北盟會編"、"歸潛志"、"中州集"、"汝南遺事 "、"南遷志"、"大金國志"、等.而在前人研究方 面,如上述陶文之外,同氏著"金代的政治衝突" 、"金代的政治結構"、"金代的用人政策"等諸 文均言及本計畫所要討論的範圍,唯其多從金 代政府的角度,少從漢族士人的眼光來觀察這 個問題,而後者正是本計畫的重點所在,即重新 由漢族士人的政論,來理解當時的政治環境,並 對其中的現象加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