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國治病符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摘要: 治病符在中國社會至少已有一、二千年的歷史,曾廣為各種宗教人物(道士、巫覡、僧尼、術士等)以及部分醫者所運用,歷代留存至今的治病符也不少,但是,以此為專題的研究卻非常罕見。因此,我希望能以「中國治病符之研究」為題,進行以三年為期的專題研究,結合道教文獻、醫學文獻、考古文物、敦煌文獻、佛教文獻、數位化的漢籍全文資料庫、當代的宗教文書及田野調查資料,從宗教、醫學、社會及文化的角度,系統性的探討中國治病符的起源與發展過程;治病符的形制與內容;治病符在中國宗教及醫學領域所扮演的角色;治病符所引發的宗教、社會、法律、政治問題;以及治病符的文化意涵等課題。本計畫將採取專題性的通史式研究,時間的縱深將超過二千年,為了解決資料量龐大所帶來的難題,本計畫將盡量運用數位科技做為研究的輔助工具。一方面,將充分利用各種數位化資料庫在查索上的便捷,另一方面,將建立數位化的「治病符圖像資料庫」,以便進行分析和統計。總而言之,使用「符」來祈福避禍(包括治病)的人類社會並不少,如英國、歐陸、古埃及、印度、西藏、東南亞、北亞、日本、韓國等地,都有相關的記載或實物留存。而在中國,治病符始終是一種不曾被遺忘或拋棄的宗教與醫療傳統,因此,本計畫的研究成果,將有助於學界深入認識這個傳統形成與發展的過程,並做為探討中國宗教史的主要基石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