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電聚浮除法處理半導體廢水中之砷

關鍵字: Electroflotation; 電聚浮除法; Arsenic; Calcium salt; 含砷廢水; 鈣鹽沈澱法

摘要: 本研究為利用鈣鹽沈澱法及電聚浮除法兩階段流程處理半導體產業高濃度含砷廢水。於鈣鹽沈澱法中,鈣鹽添加量會受到溶液中Cl-、磷酸根及砷酸根濃度影響。實驗得知添加1單位鈣鹽(17.33 g CaCl2 / L)即可將園區廢水中砷由1300 mg/L降至約10 mg/L,增加鈣鹽添加量會產生較多的污泥,但除砷效果卻一樣。 以電聚浮除法處理低濃度含砷廢水方面,槽體為壓克力製、直立式,內含2片不銹鋼極板及28片鐵隔板,每片相隔1 cm,槽體體積為2.235 L,水樣由槽體下方進流經過處理後再從上方出流。根據迴流式實驗得知最佳操作條件為操作電壓50 V、水力停留時間97 sec、進流水pH 3,反應後出流水pH為7-8,可將低濃度砷處理至放流水標準(0.5 mg/L)。出流水pH<8則膠羽表面為帶正電或不帶電,將有助於帶負電的砷酸根進行吸附凝聚,出流水pH>8時去除砷效果較差。生成之綠色氫氧化亞鐵膠羽受到電解過程所產生之氫氣賦予上浮動力,使得在5-10 min內即可達良好的固液分離效果。反應後隔板上會有氧化層及沈積物沈積問題,可藉由通水入槽體所產生之水剪力及交流式接電方式去除之。 經濟評估方面,以電聚浮除法處理低濃度含砷廢水,在最佳條件操作下處理3.5噸廢水所需電費約為4.45元,所產生的污泥量為23.61 kg。可見電聚浮除之耗電量及污泥生成量均較低,且可有效將低濃度砷去除至園區納管標準(0.5 mg/L),故以電聚浮除法處理低濃度含砷廢水在實廠操作上應為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