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字首質式字的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數學類 同態對映; 質式字; 字首質式字

摘要: 在[Wu92]一文中,他們考慮能保持d-質式言語的同態對映之性質。而[Lot97]一書中則討論到關於能保持無平方字的同態對映之特徵表示。類似這些研究,提供了研究能保持某種性質的同態對映的原始動機。Shyr 及Thierrin 在[Shyr77]中提出了能保持質式字的同態對映的一些性質,他們證明了:如果一個嵌射同態對映h: X* → X*使得h( X) 形成一個純碼,則h能保持質式字的質式性。理論上的特徵表示或性質,就像這個保持質式字的質式性之同態對映的性質,有時不能有效的降低檢查一個同態對映是否能保持某種性質時的複雜度。更實際有效的方式是提供一個能在有限步驟中判定一個同態對映是否能保持某種性質的方法。有許多學者致力於研究能保持某種性質之同態對映的這種特徵。例如:Crochemore 在[Cro82]一文中,提出一個方法能在有限步驟中檢驗同態的無平方保持性。Hsiao 等在[Hsi03]一文中,提出另一個更有效的方法。此計畫規劃如下:(i)定義及介紹必要之概念、(ii)找出一個能在有限步驟中檢驗同態對映是否保持字首質式性的方法、(iii)驗證能保持字首質式性的同態對映與其它性質保持同態對映間的關係、(iv)研究字首n-次方字的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