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數碼性質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數學類 數碼; 頻道可解碼的

摘要: 頻道可解碼的數碼模式概念是在[2], [3] 兩篇文章中所提出的,這包含資訊在具有替代、刪除或插入所產生錯誤的頻道中,要達成資訊的解碼與更正時之需求。在一個非同步的系統中,可能會有資料遺失。資訊在有雜訊的無線頻道中傳遞,資訊亦會有減少或增加的可能,而不復維持原資訊的長度。這種錯誤可用刪除或插入的模式來呈現。在此頻道模式下,數碼的解碼需求與錯誤的更正需求,和傳統由替代所產生錯誤的模式下之需求大不相同。在偵測由刪除或插入所產生之錯誤時,一個最簡單的編碼方法是將資訊重覆的傳送。但在[1]一文中證明,重覆五次或更多次時,將資訊重覆傳送的編碼模式並不佳。運用同長度的數碼,來偵測由刪除或插入所產生之錯誤的技術,曾在[5], [6]兩篇文章中被研究到。在[2]一文中提出包含替代、刪除或插入所產生錯誤的抽像頻道模式,作為研究資訊傳輸的編碼問題之一般解決方案。一些關於數碼之抽像頻道的頻道可解碼性質,在[2], [3] 兩篇文章中曾被研究到。[4]中對混合三種基本錯誤型態的抽像頻道,曾作更進一步的分析。在此抽像頻道模式下,我們將推導一些頻道可解碼與頻道可更正的數碼之代數性質,並提出一種頻道可解碼與可更正的數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