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物件導向資料庫系統之輔助存取機構與緩衝區管理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 Object-oriented database systems; 資訊科學--軟體; 物件導向資料庫; 系統模擬; 查詢; 存取; 索引; 雜湊函數; 緩衝區管理; System simulation; Query; Access; Indexing; Hash function

摘要: 緩衝區是改善資料庫系統效能的一種重要 技巧,透過把資料暫存於主記憶體內,以減少進 入磁碟存取的次數.在前一個研究中,我們對一 些基本的查詢型態及相關的查詢演算法與緩衝 區管理做過一番探討,為了得到更佳的存取效 能,本計劃建議採用輔助的存取方法(例如索引 或雜湊函數),在眾多的輔助存取方法中,詳細的 探討與緩衝區管理之關係. 此計畫針對各種不 同的輔助存取方法,配合各種的查詢型態,來探討其於緩衝區管理下的管理及控制策略和查詢 的成本分析.我們將建立一數學模式來描述整 個問題,包含了各種輔助存取方法的特性,物件 組成架構,物件繼承架構等對緩衝區管理有影 響的因素.我們將更進一步利用此數學模是建 立一系統模擬模式,並製作一模擬器來探討各 種不同應用的輔助存取方法的緩衝區管理的問 題.透過整個研究,我們可以得知適合於物件導 向資料庫的各種輔助存取方法的存取架構及其 對緩衝區的管理策略和查詢的存取成本的效應 .對整個物件導向資料庫系統,除了提供各種輔 助存取方法的選擇外,並由研究所導出的成本 分析公式精確計算各種輔助存取方法的查詢成 本,以決定最佳的執行方法,進而增進系統的查 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