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ntimutagenicity of flavonoid and anthraquinone derivatives against IQ: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s and action mechanisms

關鍵字: 類黃酮 化學構造 鹼層萃取物; 肝臟; 酵素; 安氏生物檢定法; 致突變物

摘要: 七種台灣產的罐頭食品之鹼層萃取物在有肝臟酵素存在下以安氏生物檢定法測定其致 突變性,結果顯示紅燒鰻罐頭萃取物對Salmonella typhimurium Ta98 具有最強的致 突變性。其主要致突變物經過高效液態層析儀的純化分析,發現與MeIQx 和7,8-DiM eIQx標準品之滯留時間、紫外線吸收光譜、菌種致突變力的特異性和亞硝酸化反應性 都一致。每公克紅燒鰻罐頭中MeIQx 和7,8-DiMeiQx的含量分別為1.1ng 和 5.3ng。 在實驗室裡以不同溫度和時間油炸海鰻模仿紅燒鰻罐頭的調理過程,以探討紅燒鰻罐 頭產生致突變物的影響因子。結果顯示油炸溫度較油炸時間對致突變物的形成影響為 大。另外海鰻的胺基酸成份中甘胺酸的含量較高,似乎與產生的致突變物-7,8-DiM- eIQx有關。 在 沸豬肉汁模式系統中添加2.0mmole的各種胺基酸,以探討胺基酸對此模式系統形 成致突變物的影響。21種胺基酸的鹼層萃取物中對沙門氏桿菌TA98+S9,以Gln 最能 增強豬肉汁模式系統的致突變性,為原來豬肉汁致突變性的24.3倍,其他如Ala,Tyr ,Gly,Thr和Asn 也都能增強其致突變性十倍以上。21種胺基酸的鹼層粗萃取物經過 兩次的高效液態層析儀純化後,測定其HPLC每分鐘沖洗液的致突變性。它們的主要致 突變區分大致上和豬肉汁本身的相似。若以增強 沸豬肉汁模式系統的其中兩種主要 致突變物-DMIP 和IQ型致突變物來看,結果顯示Ala,Tyr和Gly 等三種胺基酸可能是 沸豬肉汁模式系統形成致突變物的前驅化合物,而AsP 則僅能促進IQ型致突變物的 形成。 大黃素是常用中藥大黃和虎杖之主要成份,此類中藥在中醫診療上通常用於治療便泌 和癌症。大黃素在安氏檢定法對沙門氏桿菌TA98並無致突變性。用此菌種測定大黃、 虎杖的萃取物與其主成份—大黃素對加熱食物致突變物或致癌物的抗突變性。結果發 現這些受測樣品以TA98菌種在有肝臟酵素存在下都能抑制benzolalpyrene、IQ和Trp- p-2 的致突變性,而且此抗突變性的強度和中藥與大黃素的濃度呈正相關性。進一步 將十二種 類化合物(anthraquinones)以沙門氏桿菌TA98在有S9混合液的存在下測 定其對加熱食物致突變物-IQ的抗突變性,以探討這些化合的化學構造與抗突變性之 間的相關性。初步發現有下列三點化學構造和抗突變性有相關性:(一)若僅有兩個羥 基取代基時,以C1和C4的取代位置最佳。(二)除羥基之外,還有甲基的取代基較好。 (三)由於化學構造的立體障礙,若有大官能基取代時,會減低抗突變性。可能由於這 些具有高抗突變性的 衍生物之化學構造對稱性較好,而與細胞色素P-448 的酵素 系統結合力較強,因此其抗突變性較高。 三十六種天然產生的類黃酮及其衍牲包含有五大類—黃酮 (flavone)、黃酮醇(flav- onol) 、黃烷醇(flavanol)、黃烷酮 (flavanone)、異黃酮(isoflavone),以沙門氏 桿菌TA98在有S9混合液存在下測定其對加熱食物致突變物—IQ的抗突變性,以期能了 解化學構造與抗突變性之間的相關性。在所有受測類黃酮中以negletin的抗突變性最 強,而凡是具有三個羥基(hydroxy) 或甲氧基(methoxy) 之官能基的類黃酮都具有較 強的抗突變性。但是若有四個羥基或甲氧基取代基的類黃酮則其抗突變性就大大的降 低。另外探討得知,凡是具有較強抗突變性的類黃酮、椷鶣類對IQ的抗突變機轉主要 都是作用於肝臟微粒體活化系統,而對IQ最終代謝物或細菌體內的DNA 修補系統的影 響則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