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 Study on the Improvement of Access Time for the Prediction-Based Broadcast Mechanism in Mobile Databases

關鍵字: 資訊科學--軟體 無線通訊; 行動資料庫; 廣播機制; 預測機制; 資料複製; 多頻道; 需求式廣播

摘要: 在行動計算環境中,資料庫伺服端將資訊廣播在無線頻道上,再由行動客戶端透過可攜式裝置(例如行動電話、PDA 等設備)下載所需資料。由於無線頻道的低頻寬以及行動客戶端有限電池電源的限制,廣播機制的優劣格外重要,而讀取時間與調整時間則是兩項衡量廣播機制效能的標準。預測式廣播機制是我們過去對於廣播機制的研究成果,此機制以降低行動客戶端的調整時間為考慮因素。它利用資料鍵值與資料在頻道出現的位置,在預測座標繫上產生座標點,進而依據資料座標點所形成的曲線,建立預測函數。本計畫的目的是加強預測式廣播機制之研究的深度及廣度,以降低讀取時間為主要目標。在深度方面將與複製廣播資料之技術結合,建立成本模型,討論減少讀取時間的問題,進而求得最佳化讀取時間。在廣度方面,將應用預測式索引機制應用於多頻道及需求式廣播環境的問題,設計廣播機制,並建立成本模型,以求最佳化讀取時間。如此,將使得預測式索引更臻成熟與完整。透過本計畫的執行,我們將建立預測式索引與資料複製結合之成本模型、多頻道廣播機制之成本模型、需求式廣播機制之成本模型,以及從理論上探討其最佳讀取時間。另一方面,本計畫並將實作各類廣播機制雛型,執行模擬實驗,驗證各種機制之可行性及實用性;並將以模擬實驗與其他機製作效能比較,驗證其優越性。本計畫之各種成本模型將可作為學術上相關機制比較基礎,並可望開發新的無線環境之廣播機制,有助於行動資料庫廣播技術之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