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 香菇脂氧合 之毄純化及其特性之探討 (2) 香菇調味醬料開發之研究

關鍵字: (LIPOXYGENASE); 香菇; 脂氧合; 純化; 調味醬料; 硫化合物; 八碳化合物; 酵素活性

摘要: 一、香菇脂氧合 之純化及其特性之探討 香菇揮發性成分主由含硫化合物及八碳化合物組成,其形成是因菇體破碎時酵素作用 及化學反應而成,關於含硫化合物形成之酵素多有明瞭,但對於八碳化合物如何形成 卻有不明之處,程等(1983)認為可能是由脂氧合 (lipoxygenase)作用而來,但只是 推測未有實驗證實,為了解其途徑,香菇經硫酸銨沈澱、離子交換樹脂、膠過濾層析 純化出脂氧合 ,並探討其特性,藉此對香菇風味之形成有更深切之認識。 經純化後的香菇脂氧合 ,以電泳鑑定顯示純度頗高,分子量為90,000。添加於香菇 中,可增加八碳化合物之量,故證明香菇八碳化合物之形成確由脂氧合 作用而來。 酵素最適作用pH值及溫度分別為pH7.0 及40℃,鈣離子可增加酵素活性,但抗壞血酸 、BHA、HgCL 和EDTA會抑制酵素活性。 八碳化合物占香菇揮發性成分之80%,含硫化合物只占約10%,但含硫化合物才是真正香 菇特異性香味之主要來源,添加脂氧合 抑制劑:抗壞血酸、EDTA; 含硫化合物酵素 活性促進劑:半胱胺酸、甲硫胺酸於香菇中,可降低精油中八碳化合物之比例,提高 含硫化合物之比例,可應用於精油之產製。 二、香菇調味醬料開發之研究 香菇自古即為東方國家嗜食之食物,主因香及味深受一般人喜愛,而且根據學者專家 指出,香菇具有醫療效果,因此乃積極開發香菇調味醬料:香菇醬及素食香菇沙醬。 香菇醬擬製成類似海苔醬,為保存香菇特有香味,宜採用燉煮方式,而素食香菇沙茶 醬為突顯其特殊風味,宜先制得辣油後再經炒香。 香菇醬及素食香菇沙醬裝於殺菌軟袋中,以121℃ 加熱殺菌22及35分鐘,經90天貯藏 結果無論顏色、pH、水活性、生菌數均無甚大差異,且品評接受性良好。該兩種醬料 均是素食者可食用,相信未來市場發展潛力必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