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純水之微生物品質確認及其應用之研究

關鍵字: 純化 QUATERIUM-15; 微生物品質; 革蘭氏陰性桿菌; 保存劑; BENZOIC-ACID

摘要: 新竹工業區某藥品和化妝品廠用於產品配方純水, 經1988年5 月至1988年6 月之預期 確認, 巳符合微生物品質要求。自1988年7 月至1989年6 月再逐日從使用點取樣進行 純水微生物品質之同步確認, 檢測結果顯示: 製得純水之異營菌數大多在1 至100CFU /100mL之間, 且所有水樣皆未檢測出指標菌 (coliforms, P.aerugenosa, S.aureus, E.coli, Salmonella spp., feceal streptococcal group.和 Pseudomonas spp.)。 但使用率較低的使用點, 菌數比製得純水高約30-40%, 且有一批次在使用點 U3, U5 和 U2 分別檢測出 Pseudomonas spp. 和coliforms。 同步確認期間從純水中所分離之1522株異營菌皆為革蘭氏陰性桿菌, 其中以 Acalig- enes denitrificans subsp. xylosoxidans為最多 (96.1%), 其餘為EF-4 (3.8%) 和 Acinetobacter calcoaceticus var. lwoffi (0.1%)。不論在 trypticase soy bro- th或純水中, 各分離株在70℃之D 值皆小於 1.4 min。 當純水用於維生素A 酸乳膏和嬰兒洗髮精之製造時, 先測定所用之保存劑Ouaterium- 15和 benzoic acid 對各純水分離株之最低抑菌濃度和最低減菌濃度, 再測定分離株 對各配方保存系統有效性之影響。以上述3 種純水分離株作為環境測試株, 維生素A 酸乳膏通過 USP之保存劑有效性試驗, 而嬰兒洗髮精則通過單一和三重保存劑有效性 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