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克力金法分析空氣品質之研究

關鍵字: ordinary kriging

摘要: 為了能有效瞭解臭氧對環境的衝擊時,我們必須瞭解臭氧於環境中的 分佈情形,透過監測站測值資料的分析,運用普通克力金(線性)及偏離克 力金(非線性)插值法模擬研究範圍內污染物的分佈趨勢,以獲得這些資訊 。於計算過程中以交叉驗證法作為篩選最佳空間連續性函數的依據。 由分析測站臭氧監測資料中顯示於研究範圍內資料的空間結構主要為指數 和高斯型態的空間連續性(spatialcontinunity),其中普通克力金依測值 所模擬之臭氧於空間的變化趨勢範圍較小而非線性偏離克力金模擬結果呈 現大範圍的空間變化趨勢,計算時採用測站數目的多寡亦使模擬結果呈現 不同的結果。兩種插值法於環境中低臭氧濃度的情況下均不易模擬出臭氧 的分佈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