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垃圾焚化灰中銅鋅鉛鎘的溶出研究

關鍵字: incinreator ash; 焚化灰 batch test column test modified sequential extraction; 批次試驗; 管柱試驗; 修正式逐步萃取法

摘要: 中文提要: 本研究以管柱實驗、批次實驗、與修正式逐步萃取法探討垃 圾焚化飛灰中金屬的溶出特性 ,分析的元素包括Cu、Zn、Pb、Cd,分 析儀器為原子吸收光譜儀,實驗部份可分為溶出試 驗與移動性試驗; 其中溶出試驗又可分為批次與管柱實驗,在批次試驗方面,探討pH值、 Cl-對飛灰中金屬溶出的影響,結果顯示pH值在8-10時,各金屬的溶解度 為最低,而當pH 值較低或較高時,將生成自由離子或氫氧化錯合基而 溶解,增加金屬於溶液中溶解度;而 Cl-的增加,使半乾式洗煙塔飛 灰中的Pb與鍋爐飛灰中的Pb、Cd增加溶出,而半乾式洗煙 塔飛灰中的 Zn溶出減少,對其他元素則沒有影響,顯示焚化飛灰中的Pb最易與Cl-形 成錯 合物而溶解;在管柱淋滲試驗方面,以不同溶液為進流液,包括 H2O、0.1M NaCl、0.1M Na2SO4、0.1M Na2CO3及0.5M NaOAc(pH=5), 探討飛灰受不同溶液淋洗時,金屬的溶出情 況,顯示不論何種進流液 ,金屬初期溶出皆屬於快速溶出型,即初期溶出濃度很高,而 後迅速 下降,後期則主要受pH的影響,當pH在較酸或較鹼性時,溶出濃度將增加 ,而以 NaOAc(pH=5)進流時,金屬溶出除受pH值影響外,另由於OAc- 具有錯合作用而增加金屬 的溶出。而在金屬移動性試驗方面,將前管 柱實驗中,經H2O與NaOAc(pH=5)淋洗後的灰 ,進行修正式逐步萃取法 ,與原灰相比較,判斷金屬在管柱中的移動組態為何,結果顯 示各金屬 的主要移動相為可交換態與弱酸可溶解態,而鍋爐飛灰以NaOAc(pH=5)進 流時, Zn的鐵錳氧化物連結態亦具有移動性;將H2O進流的管柱分層 切段,進行修正式逐步萃取法,探討金屬在管柱中的移動行為,結果顯示 半乾式洗煙塔飛灰中Pb可移動相的移動速 率最快,隨水進流即迅速由 上層往底層移動,而Cd的可移動相則漸漸往下移動,鍋爐飛灰中的Cd則於 淋洗後,部分可交換態轉換成弱酸可溶解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