貯藏條件對包種茶品質之影響

Effects of Storage Conditions on Quality of Pouchong Tea

本試驗以購自南投鹿谷鄉茶農剛製成的包種茶, 進行影響茶葉品質劣變因 子之探討。包含貯藏溫度(-20℃, 5℃及25℃)、濕度(30%, 60%, 75%及90 % RH)、氧氣(抽真空與否)、光線(照光與否) 以及包裝材質( PET/AL /PE, NY/PE/EVA, PE)。而品質分析項目有物化性質及官能品評二 項, 其中物化分析包括有茶湯色澤、水分含量、總生菌數、多元酚氧化■ 殘留活性、維生素C 、個別兒茶素及脂肪酸, 官能品評部分則針對茶湯的 陳味及油耗味 。藉著這兩項品質分析進行變異數及相關分析,結果顯示貯 藏時間是影響茶葉品質的最重要因子。與陳味及油耗味相關物化性質分析 中, 依討論因子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其中以Hunter L,a, b 值、維生素C 和水分含量相關較密切。而這五項分析中以維生素C最敏感, 受到最多個 因子的影響,其中以濕度及光線影響最大, 其次為包裝材質, 影響最小者 為溫度及抽氣因子。經上述分析結果可了解到貯放條件對茶葉品質的影響 如下: 1. 當包種茶以PET/AL/PE 包裝貯藏於-20℃、5℃和25℃ 時, 以-20℃最能保持品質, 且若行抽氣處理效果更好。2. 包種茶若貯藏於室 溫中而環境濕度約50% .plmin.5% RH時, 在沒有PET/AL/PE包裝材質下當 以NY/PE /EVA或PE包裝材質考慮且沒有抽氣情況下, 建議以NY/PE/EVA包 裝並避免光照可防止茶葉品質劣變。3. 包種茶貯藏在室溫沒有抽氣的情 況下, 環境濕度約50%?%RH下時, 以採PET/AL/PE較佳。4. 當包種茶置 於25℃時以刺孔的PET/AL/PE材質包裝貯藏在60% RH 以下的濕度對茶葉品 質之影響較小。

Pouchong Tea; 包種茶; Stale; Rancidity; PPO; Catechins; 陳味; 油耗味; 多元分氧化■; 兒茶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