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nalysis of the Sequences Flanking orf112 of Filamentous Phage.cint.LF

關鍵字: 生物科學類 Filamentous phage; 線狀噬菌體; Sequence; Gene; 序列; 基因

摘要: .cint.Lf為申請人在台灣所分離,專一感染十 字花科蔬菜黑腐病菌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ampestris之線狀噬菌體.本噬菌體為迄今所報告 之唯一感染此菌之線狀噬菌體..cint.Lf之Genome為 環狀單股DNA,其核酸序列已經本實驗室定序完 成(一共6,008核甘酸).orf分析之結果顯示其上含 有十個基因,此十個基因經命名為orf 346、165、 98、43、38、42、367、95、440及112.其中,前九個基 因之排列順序及可能之功能與大腸桿菌之Ff噬 菌體(含M13、f1、fd)的□-□-□-□-□-□-□-□- □基因分別互相對應,而且轉錄時亦同樣循此 排列方向進行.但位置與Gene □相對應之orf112卻 大小與Gene □相差懸殊,而轉錄方向亦與其他幾 個基因相反(Gene □與另外九個基因轉錄方向相 同).由於Gene □之產物為負責將新生成之Ff phage particle運送到胞外的Membrane-bound transport protein,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orf112與GeneIV差異 如此之大,或許有其特殊意義.再者,orf112全長336 個核甘酸,距離其上游的orf440及下游的orf346各 有一段距離,因而於其上、下游各留下一段太 長的Intergenic region,在viral基因的使用上太不經 濟.因此,我們懷疑此一區段的DNA曾經有Deletion 或Rearrangement.此外,我們發現在宿主細胞的染色 體上有一段長約3.5kb的orf112-homologous region.此段 DNA是否帶有與Gene □對應的.cint.Lf基因,也是件 值得探討之事.基於以上所述諸點,申請人乃擬 定本計畫,準備對orf112及其接壤區段以及宿主 染色體上的orf112-homologous region加以探討,以了 解(1)orf112是否為一有表現的真基因;(2)已被我 們定序的.cint.Lf是否為一突變株,而另有具備 Gene □對應基因的野生株存在,以及(3)宿主染色 體上的orf112-homologous region是否帶有Gene □對應 基因,藉以提供正常功能予突變株,使能正常繁 殖.大腸桿菌之Ff類噬菌體早已成為一個分子生 物學研究的模式系統.由我們過去幾年的研究 已經了解.cint.Lf與Ff類噬菌體事實上有很多相 異之處.因此,本計畫之研究結果將為線狀噬菌 體的分子生物學增添一些新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