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二氧化氯為替代消毒劑時小分子有機物之反應探討

關鍵字: chlorine dioxide; 二氧化氯 p-hydroxybenzoic acid vanillic acid ferulic acid; THMs; DBPs; 對基苯甲酸; 香蘭酸; 阿魏酸; 三鹵甲烷

摘要: 本研究採副產物聲成量較低,氧化力較強之二氧化氯做為替代消毒劑,以 對基苯甲酸,香蘭酸及阿魏酸等有機物質來模擬天然原水中存在的小分子 有機物,進行一系列的批次式試驗,以評估二氧化氯做為替代消毒劑之可行 性. 結果顯示二氧化氯與小分子有機物的反應皆非常迅速,大部分的反應 皆在0.5小時內完成,顯示二氧化氯氧化有機物的能力相當不錯.在不同物 種方面,反應趨勢皆為阿魏酸>香蘭酸>對基苯甲酸,且其中阿魏酸的THMs生 成量較其他二者高出許多. 在不同的濃度反應方面,隨著濃度降低三種物 種的THMs生成量皆有上升的趨勢,而以阿魏酸進行進一步大範圍的濃度反 應時,此趨勢更為明顯. 而在兩種物種共存之初步實驗中發現,在相同的 濃度下,以阿魏酸與對基苯甲酸共存時的THMs生成量較高,且發現兩種物種 共存時對於THMs的生成有抑制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