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電子接受者對受芳香烴化合物污染之地下水現地生物復育研究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苯、甲苯及乙苯在不同電子接受者存在的情形下, 對生物分解之影響及基質間之相互關係。由實驗結果顯示,在以硝酸根 為電子接受者的情形下,甲苯可以被微生物完全分解;至於苯及乙苯則 無法被分解;而在脫硝狀態下,甲苯存在有助於促進苯及乙苯之分解。 依據Monod Equation方程式,在脫硝狀態下,甲苯被微生物分解時其方 程式之Ks與mm值分別為32 mg/L及0.29 day-1。同時以氧及硝酸根做為 電子接受者時,在添加過氧化氫濃度尚未使微生物喪失活性的情形下, Z 微生物會同時利用氧及硝酸根做為電子接受者,經由好氧分解與脫硝作 ? 用代謝基質,當系統中之溶氧無法持續作為微生物之電子接受者時,微 生物在經一適應期後會轉以硝酸根做為電子接受者繼續代謝基質。苯、 ? 甲苯及乙苯共存時,其好氧代謝速率依次為乙苯>甲苯>苯;而在脫硝 ? 狀態下分解速率快慢則為甲苯>乙苯>苯。由連續流管柱實驗顯示同時 ? 以氧及硝酸根做為電子接受者時,進流至管柱前端之過氧化氫快速被分 解成氧而為微生物所利用,且其利用效率較只以氧為電子接受者時高; 另由管柱前端之脫硝菌數顯示,在此環境下脫硝菌仍能以氧及硝酸根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