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豬群禽流感之監控與其對公共衛生上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 臨床醫學類, 公共衛生學, 畜牧獸醫類 avian influenza; 禽流感; 豬流感; 人流感 swine influenza human influenza zoonotic diseases

摘要: 農委會多年來曾對候鳥及家禽進行流感之監控計畫,由監控之結果得知禽流感中,具突變成高病原性的 H5 和 H7 亞型病毒弱毒株,已存在於本省家禽中,近日亞洲各國陸續爆發禽流感,本計畫擬以全台灣肉品市場屠宰豬隻為目標,進行血清學之監控,針對已出現 H5 和 H7亞型病毒縣內之豬群,以及候鳥易出現區域之豬群加強血清學檢測,並對 H1及H3 亞型抗體陽性豬群採集呼吸系統病材,進行病毒分離及亞型之鑑定,同時對病毒株內八段基因體作定序分析,以瞭解台灣禽流感病毒與豬流感病毒是否已發生重組,藉由分析豬隻出現 H1 和 H3 抗體及病毒的季節,也可進行豬隻與人類流感盛行季節之關連性分析。另外,亦能藉以監控 H5 和 H7 亞型病毒是否已侵入豬群,並評估 H5 和 H7 禽流感病毒藉由豬隻 ‘mixing vessels’ 機制侵犯人類的機率。對檢測出H5及H7 亞型抗體陽性豬場,則通報相關單位,配合政府機關政策進行採樣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