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雞ILT之研究-ILT DNA片斷核酸定序及聚合脢連鎖反應引子之設定

Studies on ILT in Taiwan-Studies on DNA Sequencing and Establishment of PCR Primers

雞喉頭氣管炎(ILT)之活毒疫苗之使用可降低經 濟損失,而由於本病毒之latent infection或因stress或 疫苗減毒不良而發生爆發急性病例引起許多困擾 (2,8),以內核酸限制�對野外病例分離株與疫苗株 切割比較,證明野外病例可能由野外強毒株ぇ也 可能由疫苗毒(5,6)所引起,本實驗室前研究比較野 外分離毒與疫苗毒之內核酸限制�切割圖也發現 彼此間有相當差異存在(謝1991),利用此核酸片斷 間的差異作成區別野外強毒與疫苗弱毒之probe已 有報告き,本實驗室亦正進行此marker DNA之Cloning.本病毒屬alphaheropes virus subfamily其genome之長度達 150-190kbく其一些genes之sequences雖已被分析(3,4),但 完整的genome sequence仍無報告,株間sequence之比較亦 缺.本計畫擬對marker DNA片斷進行sequencing,從中選取核 酸序列最大相似區與最大相異區設定primer來嚐試 利用PCR診斷ILT病例及作區分強弱毒株之可能性探 討.本計畫擬取目前正選殖中的野外株經Hind □切割 所得之9.4kbp片斷及Pstl切割所得之6.7kbp片斷(二者 為與疫苗株明顯不同之片斷)及野外株與疫苗株 經Hind □切割所得之3.95共同相似之片斷,進行核 酸定序比較,擬採下列步驟依序進行.一,ILT片斷核酸定序:由前計畫所得上述重組質體 以Maniatis等之方法純化inserted DNA之質體,以適當限 制切割,電泳後利用Gene-clean(Bio-rad)分離純化上述 片斷,核酸定序方法則以M13定序盒及仿Sanger等方 法進行,先將DNA片斷接入M13mp18及M13mp19並轉形到 JM109 E. co:i,大量培養篩選含inserted DNA片斷陽性菌 落,並以純化噬菌體及抽取含inserted DNA片斷之 M13mp18 ssDNA及M13mp19ssDNA,再以M13定序引子及複製DNA 所需之dNTP(其中之一含32P標示者)進行核酸複製, 同時加入ddNTP,在不同位置上終止核酸複製反應, 電泳後之膠體經X光底片壓片沖洗後進行核酸序 列分析.

基礎研究; Infectious laryngotracheitis; 畜牧獸醫類, 生物技術; 雞喉頭氣管炎; 核酸探針; 聚合?連鎖反應; 南方轉印核酸雜交; DNA probe; PCR; Southern blot hybrid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