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肝型球蟲Eimeria stiedai感染早期偵測方法之探討

Studies on the Method of Early Diagnosis for Hepatic Coccidia (Eimeria steidai) Infection

兔肝型球蟲由於寄生於肝臟輸膽管上皮組織, 造成膽管上皮細胞增生及肉芽腫組織病變.由筆 者研究結果得知其口服105卵囊可以造成兔隻80%以 上的死亡,如果未造成死亡亦會對肝臟造成組織 破壞.由於此球蟲在動物體內須經21-23天,使能從 糞便中檢出卵囊,因而在實驗動物試驗過程中,可 能由於其潛在性感染而造成實驗分析上之不準確 性.從血液生化學檢查結果顯示SGPT(血清麩氨酸丙酮 酸轉氨�)及SGOT(血清麩氨酸草酸醋酸轉氨�)於 球蟲卵囊感染後第15天可達到最高值,而CK值(肌氨 酸磷酸活�)則於第8天就達最高�,由此可知兔肝 型球蟲確實在血液生化值上有明顯的變動,為期 能在卵囊排泄前可以更早期偵測到其已被感染, 而希望能及早控制本原蟲在實驗動物之干擾.本 年計畫預期完成

應用研究; Eimeria stiedai; 畜牧獸醫類; 兔肝型球蟲; 診斷; Hepatic coccidia; Diagnosis; Rab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