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球蟲(Isopora micheaelbokeri)之性狀及與弓蟲原蟲之關係

Biological Properties of Isospora micheaelbokeri in Sparrow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parrow Coccidiosis and Toxoplasmosis

麻雀在目前世界野生禽類中,所佔數量最大,在 各牧場,公共居所均可發現其棲息.有關其帶有任 何病原體,目前在臺灣地區尚無任何正式報告可 供參考.筆者至1992年1月止進行本省臺中,高雄,屏 東,南投,苗栗,基隆,臺北等地區之調查,結果顯示 本省麻雀對Isospora屬球蟲的寄生率高達100%.在 Apicomolexa的Coccidiasina內,各種動物球蟲有其專一特 性存在,但於1975年後在Toxoplasma gondii之研究上,發 現其生活發育中有部份階段在貓科動物腸內會進 行Isospora型式的增殖發育,因此有關AvianToxoplasma, Sarcocystis及Isospora之關係仍為目前寄生蟲學者最 想探討了解的問題.由於筆者調查了解本省麻雀 在Isospora屬球蟲的寄生上相當嚴重,為了解其在自 然界中的動物性狀及與其他動物間的關係,以為 人畜共通疾病及流行病學的防疫上提供具體之參 考,此乃進行本研究計畫之目的.

基礎研究; Isospora micheaelbokeri; 畜牧獸醫類; 麻雀球蟲; 球蟲病; 弓蟲病; 麻雀; Coccidiosis; Toxoplasmosis; Sp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