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聚合脢連鎖反應技術檢測台灣牛及鹿之類惡性卡他熱感染症

關鍵字: 應用研究 PCR 畜牧獸醫類, 生物技術; 聚合?連鎖反應; 惡性卡他熱

摘要: 羚羊是羚羊屬惡性卡他熱(alcelaphine MCF)的天然 宿主,而綿羊則是sheep-associated MCF的自然帶原者. 就這些動物而言,惡性卡他熱(MCF)大部份時候是沒 症狀的,且其表現性狀屬貝塔�疹病毒(如巨大細 胞核病毒).但對牛而言,則是致死性的,致死率可 高達95%.此時病毒所表現的生物學性狀則似咖瑪 �疹病毒,成高度的細胞相連性,淋巴球繁殖性,且 有造成癌症的潛能.感染MCF的牛間的病毒傳播途 徑目前仍不清楚.病毒又可在不同宿主造成感染, 且造成不同生物性狀的表現方式.由於慮及病毒 在不同宿主的表現方式及在宿主間的散布,MCF可 能久而久之變為較易在牛�或草食動物間散布的 病毒.因此,本病診斷方法的研發確是對發現MCF帶 原者,且進而達到控制本病的目的一項重要工作. 目前在美國已發現動物園內的台灣梅花鹿帶有MCF 病毒,但國內的鹿及牛是否帶有本病毒則仍未有人調查.本計畫擬以徐教授所建立的聚合�連鎖 反應(PCR)診斷法來調查國內牛及鹿是否感染本病 及其感染情形.本計畫將包括ぇ純化MCF病毒DNA,え 採集動物病材,ぉPCR診斷測試,�核酸定序及比較 分析等四步驟.本計畫的完成將使我們得知本省 是否在牛鹿�中保有MCF及其發生情形,並且建立 一可靠的MCF診斷方法以為日後檢疫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