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禽痘毒做家禽傳染性華氏囊病毒VP2基因表現用載體(I)

關鍵字: 基礎研究 Fowl poxvirus(FPV); 畜牧獸醫類, 生物技術; 禽痘毒; 啟動子; 傳染性華氏囊病毒VP2基因; 禽痘毒載體; Insertion vector of IBD VP2; Promotors

摘要: 本計畫擬先構築含有傳染性華氏囊病毒(IBDV)VP2 基因之嵌入載體(insertion vector),再將之transfect已 為禽痘毒(FPV)感染之細胞.使其在細胞內發生同質 性核酸重組(homologousrecombination).經篩選表現IBDV VP2蛋白之FPV後,用以製造抗禽痘及IBD之二價疫苗. 擬分三年進行:第一年為嵌入載體之構築;第二年 為同質性核酸重組及含VP2基因FPV篩選,表現物質 之鑑定;第三年為所製疫苗之效力評估.本年度計 畫擬利用FPV TAD疫苗減毒株之DNA及參考已發表禽 痘毒TK基因,TK啟動子及4b基因啟動子核酸序列設 計之引子,以Tag酵素大量增幅其TK基因,TK啟動子( pTK)及4b啟動子(P4b),再和pUC18及IBDV VP2基因之cDNA進 行嵌入載體之構築.擬採取下列步驟依序進行.ぇ 以設計之引子分別將TK基因,pTK,及P4b之核酸片段 增幅出來,再選殖於pUC18中,並次選殖於M13 phage或 以直接PCR方法分別做核酸定序;え構築pUC18-啟動 子(pUC18-pTK,pUC18-P4b);ぉ接著構築pUC18-TK-啟動子-選殖切割位-TK;�最後將IBDV VP2基因cDNA以KpnI/XbaI自 其載體pBluescript □ KS+/-切出,再嵌入先以KpnI/XbaI 切割之步驟ぉ所述產物,以構築一個含有IBD VP2基 因cDNA之嵌入載體,供後序與FPV進行同質性核酸重 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