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傳染性鼻氣管炎病毒(雲林株)醣蛋白基因之表現

Expression of Infectious Bovine Rhinotracheitis Virus (Yunling Strain) Glycoprotein gIV Gene Using an Actin-5C- Promoted Vector

牛傳染性鼻氣管炎是一種發生在牛的急性呼吸 道傳染病.除了鼻炎,氣管炎之外,本病還會引發腦 炎,陰道炎及流產等臨床症狀,常常造成乳肉牛業 者的重大經濟損失.本病的病原已確知是一種簡 稱為IBRV的牛�疹病毒;其病毒體擁有長達十四萬 個核□酸配對之線性雙股去氧核醣核酸基因體, 可製造約五十種蛋白質,其中十一種屬於醣蛋白. 國外學者根據單源抗體分析之結果,將此類醣蛋 白區分為gI,g□,g□,gIV 等四種,其中gIV 已被證實 與病毒體之複製有重大關聯,且在宿主細胞對IBRV 免疫之促進上扮演著重要角色,是當做次單元疫 苗的極佳對象.本研究計畫之主要目的乃在利用 現代遺傳工程技術大量生產此牛�疹病毒(雲林 株)之表面醣蛋白gIV ,以供後續動物免疫實驗之進 行,期能循此研製出有效的次單元疫苗來預防牛 鼻氣管炎傳染病的發生;雲林株係目前本省所分 離得到之牛�疹病毒中力價最高,毒性最強者.除 此之外,在本計畫中吾人將首度嘗試利用果蠅肌 動蛋白基因所驅動之表現型載體來發展一套可適 用於表現各種異體蛋白質(包括醣蛋白)基因之真 核細胞高量產表現系統,冀望將來能夠取代目前 廣受使用,但技術難度高,執行耗時費力之蠶細胞 表現系統.

基礎研究; Gene cloning; 畜牧獸醫類, 生物技術; 基因選殖; 基因表現; 牛傳染性鼻氣管炎; 牛?疹病毒醣蛋白; Gene expression; Infectious bovine rhinotracheitis; Glycoprotein g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