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本省雞腸中產生洛德因之洛德乳酸桿菌的研究 :(III)抗藥基因的轉戴

關鍵字: 應用研究 Lactobacillus; 生物技術, 畜牧獸醫類; 乳酸菌; 洛德乳酸桿菌; 抗藥質體; Lactobacillus reuteri

摘要: 申請者為繼續在美國(1985~ 1989)所從事有關 會產生洛德因之洛德乳酸桿菌(RPLR; Reuterin-producing lactobacillus reuteri)的研究,於回國 後由本省雞腸中分離得本省RPLR菌,經以剪除方 法(Curing method)鑑定出具抗紅黴素性狀質體四個 ,分別是PTE31(4.5kb)□PTE32(7.0Kb)□PTE36(7.6Kb)□ PTE88(16.0Kb),以及抗氯黴素質體2個,分別是 PTC33( 7.0Kb)□PTC38(16.0Kb).由於RPLR目前仍無有效的轉戴 體(Cloning vector)可供使用;申請者曾試著使用源 自他菌(如Bacillus,Streptococcus,Staphylococcus,E. coli ...等)的轉戴體,但結果均不理想.因此,為了達 到研究RPLR的基因構造及管制,甚至進而改善菌 株的目的,建造屬於RPLR的之有效轉戴體,仍屬刻 不容緩的事情;而研究RPLR之Indigenous抗藥質體的 抗藥基因及Replicon等,則為建造轉戴體(Vector construction)必須踏出的第一步.本計畫預計在一 年內完成上述6個質體之(1)隱定度(Stability)評估 ;(2)Copy number測定;(3)Self-transferbility測定;(4)抗藥性之Inducibility測定;(5)切割酵素圖譜測定;以及 (6)抗藥基因的轉戴等六大項工作.並於下年度 再進行抗藥基因的定序及Replicon的鑑出;最終目 的,則為提供建造RPLR有效Cloning vector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