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雞馬立克氏病毒強毒株之防疫對策

關鍵字: 應用研究 Marek's disease virus (MDV); 畜牧獸醫類; 雞馬立克氏病毒; 強病原性雞馬立克氏病毒; 疫苗; Very virulent Marek's disease virus (WMDV)

摘要: 雞馬立克氏病是一種由稱馬立克氏病毒( Marek's diseasevirus, MDV)的�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 惡性腫瘤的重要禽病.對雞造成高死亡率及經 濟上重要損失的傳染病之一,而且其研究已成 為人類腫瘤研究的動物模式,國際間從事與本 病的研究人員為存在的未決問題,每四年集會( 國際馬立克氏病會議)發表論文,共同為難題提 出研究方向及目標.本病之預工作,首先使用火 雞�疹病毒(HVT),1 型弱毒株如(CVI988)及2型無病原株(SB-1),於1日齡小雞,使產生免疫反應,而達 到保護作用,這也是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癌症 中,唯一可用疫苗來預防腫瘍的發生.雞馬立克 氏病毒強毒株 (Very virulent Marek's diseasevirus, vvMDV)是首先在美洲大陸經多位學者的發現和證 實,同時Dr,Wittler 更發現vvMDV的發生率高出對照 組雞群的參倍以上,並推測乃和疫苗接種失敗( Vaccine breaks)有關.除了美國的報告外,在歐洲各 國也觀察到和證實vvMDV的存在.台灣近年來因注 射過疫苗而爆發馬立克氏病的糾紛層出不窮, 雖然深入探討可能的原因.並提出改善的方法 如疫苗保存,接種技術及2價疫苗的使用,環境改 善等,仍然無法抑制本病的發生,據非正式統計 感染本病後約7-10%的死亡,則每年對雞隻生產所 造成的損失可想像而知,由於本省種雞100%自國 外進口,vvMDV之侵入是可能的,因此針對如何徹 底了解和解決Vaccine breaks的問題,應先從分離 vvMDV,病毒特性和DNA分析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