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假性狂犬病毒早期基因之研究(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 Pseudorabies virus; 畜牧獸醫類, 生物技術; 假性狂犬病毒; 早期基因; 基因選殖; Early genes

摘要: 假性狂犬病毒是豬重要傳染病-假性狂犬病 的病原.該病毒是一種阿爾發�疹病毒.假性狂 犬病毒的基因表現是經由階段性的相互調節控 制而依序表現.一般而言,�疹病毒的基因可依 其表現的階段性而分為三類:即發性早期□中 期□及晚期基因.即發性早期基因及許多的晚 期基因已被研究,但對假性狂犬病毒的早期基 因方面,除了胸腺核□激�(TK)基因有被研究外, 尚乏其它有關早期基因的研究報告.早期基因 在假性狂犬病的複製及病毒的毒力等方面扮演 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為了更進一步了解假性狂 犬病毒的生物學性狀,本研究室乃著手擬訂本 計畫從事早期基因的研究工作.自今年二月開 始研究早期基因以來,我們對早期基因的表現 已有了初步的了解.並且我們已有初步選殖出 一段早期基因的片段.因此,對於下一年度的研 究工作將進行下述之四大要項工作:(1)選殖片 段早期基因的核酸定序;(2)早期基因Open reading frame之決定;(3)PRV早期基因與HSV早期基因或其它 基因之比較;(4)其它早期基因之選殖.由於早期 基因所表現的蛋白負責調控晚期蛋白(包括結 構性蛋白)的合成的病毒蛋白,故對於這些早期 基因的確認及它對病毒複製所扮演的角色的了 解,將有助於對本病毒生物學的了解,從而有助 於研究者尋求控制本病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