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乳腺功能與病原因子之監控對促進乳產量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 Mammary gland; 畜牧獸醫類; 乳腺; 乳產量; 乳品質; 乳房炎; 乳蛋白; 乳腺上皮細胞; Milk production; Milk quality; Mastitis; Milk protein

摘要: 本研究以乳腺功能及病原因子之監控為方 向,藉由遺傳性狀□組織培養及乳房炎微生物 之快速鑑定等途徑,深入探討乳腺的正常生理 運作,乳蛋白的生合成,以及各種乳房炎微生物 可能存在的威脅,用以提昇牛乳品質及單位乳 產量.本計畫預計將進行三年,首先將建立乳腺 細胞體外培養之模式,並以此模式為基礎,模擬 乳腺細胞的正常運作,探討各種內泌素及培養 基層,對乳蛋白及胞漿素之調節,研究如何強化 乳腺泌乳之功能;同時將以聚合酵素連鎖反應 鑑定國內乳牛之乳白蛋白基因型別,以乳腺組 織培養的方式,探討高乳產量之原因.本計畫亦 將建立乳房炎微生物及其各品系之快速鑑定方法,以去氧核糖核酸複製指紋圖譜,探討國內乳 房炎微生物之分布狀況,以期能為乳品質及單 位乳產量作通盤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