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無脊椎動物-草蝦細胞之初級細胞培養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Invertebrates; 漁業類; 無脊椎動物; 初級細胞培養; Shrimp

摘要: 本計畫依據原定之項目及進度正進行中,初 期之結果顯示:草蝦之幼苗(黑殼仔)細胞無法在 細胞培養基(MEM-20%FBS□Grace-20%FBS□TC-100-20%FBS及 TNM-FH-20%FBS)中存活,現正進行改變細胞培養基之 滲透壓研究,期能找出能適草蝦之幼苗細胞存 活之細胞培養基.由於健康草蝦幼苗之取得不 易,本計畫曾嘗試以泰國淡水長臂蝦之幼苗作 實驗,使用MEM-20%FBS□Grace-20%FBS□TC-100-20%FBS及 TNM-FH-20%FBS等細胞培養基,試建立初級細胞培養之方法及技術,結果顯示泰國淡水長臂蝦之幼 苗細胞可在Grace-20%FBS和MEM- 20%FBS細胞培養基中 成長分裂,甚至在MEM-20%FBS細胞培養基中可持續 分裂成長四次之久,但尚無法在細胞培養瓶中 長成單層細胞.該實驗正持續進展中,期在計畫 結束前有所新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