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牛傳染性鼻氣管炎病毒(雲林株)醣蛋白基因之表現 (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 Gene expression; 畜牧獸醫類, 生物技術; 基因表現; 牛傳染性鼻氣管炎; 牛?疹病毒醣蛋白; Infectious bovine rhinotracheitis

摘要: 牛傳染性鼻氣管炎是一種發生在牛的急性 呼吸道傳染病.除了鼻炎□氣管炎之外,本病還 會引發腦炎□陰道炎及流產等臨床症狀,常常 造成乳肉牛業者的重大經濟損失.本病的病原 已確知是一種簡稱為IBRV的牛�疹病毒;其病毒 顆粒內含長達十四萬個核甘酸配對之線性雙股 去氧核醣核酸基因體,可製造約五十種蛋白質, 其中十一種屬於醣蛋白.國外學者根據單源抗 體分析之結果,將此病毒體表面醣蛋白區分為 gI,gII, gIII, gIV等四種,其中gIII已被證實與病毒 體之複製有重大的關係,且在宿主細胞對IBRV免 疫之促進上扮演著重要角色,是當做次單元疫 苗的極佳的對象.本研究室乃計畫利用現代遺 傳工程技術大量生產此牛�疹病毒之表面醣蛋 白gIII,並進行動物免疫試驗,期能循此研製出有 效的次單元疫苗來預防牛鼻氣管炎傳染病的發 生.自去年八月著手這項研究之先期計畫以來, 已順利建妥牛�疹病毒(雲林株)之基因庫,並據以篩選出gIII基因來,目前正在進行此基因之核 甘酸定序工作.下年度之研究計畫,吾人預計執 行下列四大要項工作:(1)構築重組基因gIII表現 載體;(2)將上述質體DNA轉殖入真核細胞中使表 現;(3)分析重組基因之蛋白質產物;(4)純化該蛋 白質以供後續動物免疫實驗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