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草食獸絲狀蟲(Setaria spp.)DNA指紋模式之建立

關鍵字: 基礎研究 DNA finger printing; 畜牧獸醫類, 生物技術; 絲狀蟲DNA指紋模式; 草食獸絲狀蟲

摘要: 依據報告,寄生於牛隻之絲狀蟲屬(Setaria spp. )計有7種,分別為S. cervi □S. digitata □S. labia-topapillosa□S. marshalli□S.leichungwingi□S. ersshovi 和S. tangi.而S. cervi 亦寄生於鹿隻,包括台灣梅花鹿□台灣水鹿□紅鹿□與鹿和樞軸鹿 .李,[ 5] 報告台灣地區草食獸絲狀蟲(Setaria spp. )之感染率相當高:荷蘭牛為66.6%(42/63)□47.9%( 232/484),水牛為15.7%(34/216),台灣梅花鹿為38.8%( 14/36),而其致病性為鹿隻腦脊髓絲狀蟲症造成 後軀麻痺,無法站立.當其迷入至非宿主之羊及 及馬可造成腰麻痺症.草食獸絲狀蟲引起之腦 脊髓絲狀蟲症在其他非宿主性動物屬幼蟲迷入 .在確診上,必需解剖後,取其蟲體以光學顯微鏡觀察,然而一般病理切片易和其它線蟲類幼蟲( 如廣東住血線蟲)混淆,若能輔以DNA鑑定,更能確 定,且可依此做為未來鑑定及防治之依據.由台 灣輸入國外動物頗多,未來引進國外新的寄生 蟲不無可能.因此,若未能建立自己本身寄生蟲 之基本診斷基礎資料則將來在診斷及治療上可 能增加困擾.RAPD-PCR(隨機增殖聚合酵素連鎖反 應多形圖)分析寄生蟲DNA可做為本土性研究及 未來跨國性研究之基礎.且利用RAPD PCR技術分析台灣地區草食獸絲狀蟲DNA指紋模式做為分類學 之研究配合電子及光學顯微鏡之形態學比較分 析,應可增加診斷及分類學之可信性.此外亦可 進一步做寄生蟲病原診斷技術之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