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放線桿菌肺炎肺泡內細胞之定性

關鍵字: 基礎研究 Actinobacillus pleuropneumonia; 畜牧獸醫類; 放線桿菌胸膜肺炎; 單核細胞; 組織化學; 肺泡內細胞; Mononuclear cell; Tissue chemistry

摘要: 放線桿菌胸膜肺炎是本省養豬場很重要的 疾病,發病時可引起豬隻急性呼吸症狀,死亡率 相當高,因此,正確的診斷及迅速的投與具敏感 性的藥物,是使此病的損失減到最少的必要方 法.此病在肺臟的病變,除了典型的急性局部廣 泛性出血,水腫及炎症細胞浸潤外,最特殊的病 變為肺泡內常出現大量的多形成輪渦狀排列的 細胞,此具有診斷性細胞,至今仍未被證明是來 自肺泡上皮細胞的增生或是肺泡吞噬細胞之變形變化,此外,此種細胞出現於肺泡內之生理或 病理意義仍不明.本計畫擬以組織化學染色法 及電子顯微鏡檢查法,分別染色觀察正常肺臟 內之各種細胞,比較各細胞之染色性及超顯微 結構,以訂定各細胞之鑑別依據,組織化學染色 法,主要是以PAS染色法,蘇丹黑染色法,過氧化鋂 染色法及酸性磷酸鋂法鑑別,嗜中性球及肺泡 吞噬細胞,以淋巴球表面抗原鑑別淋巴球,以電 子顯微鏡觀察鑑別白血球及肺泡第1型及第 2型 細胞,再以相同的方法及標準,進行放線桿菌胸 膜肺炎肺臟之檢查,並比較人工感染之病變及 豬場病例之病變,以瞭解在放線桿菌肺炎中,具 特徵性之多形細胞之特性.